• 赞助网站
  • 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站导航 >> 新手学堂 >> 显像管高压嘴打火故障的根治
    显像管高压嘴打火故障的根治
    2008年07月21日 点击: 编辑: spxvem
    南方气候潮湿,显像管高压嘴打火是电视机很常见的故障。一般的处理方法是拆下高压线卡簧,将卡簧连同显像管高压嘴仔细清理干净重新装上。由于显像管高压嘴是一个凹窝,里面很难清理干净,高压线卡簧又恰恰是从里面卡上,所以往往清理过后故障消失,但使用一些日子又旧病复发。为了能彻底解决这一故障,本人试用直接将高压线与高压嘴焊死的方法,效果很满意。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步是常规的清理。先用酒精棉球清洗高压嘴及其周围,并用较锋利的小刀或断钢锯条从外面将高压嘴的金属圈刮亮,刮干净;这一步一定要做得细致,只有刮得非常干净才能焊得牢固。刮完后再用酒精擦净,并用电吹风吹干。
       
    第二步是给高压嘴上锡。高压嘴金属圆环的材料为铁质,用松香做助焊剂不易焊牢,如反复焊接容易引起周围玻璃壳受热不均造成显像管损坏,所以最好采用焊锡膏做助焊剂;电烙铁以35W左右为宜,烙铁头不能太尖太小,要有一定的接触面;每次上锡的时间要控制在3秒之内,在高压嘴金属环上上一层锡。如果是冬天或环境温度较低时,可用电吹风对高压嘴周围的玻壳适当加温后再焊。
       
    第三步是焊高压线。将高压线前端剪去,橡皮帽也去掉,将芯线剥出约15mm,并将芯线分为两股(芯线都是7根,分为一股3根,一股4根),按高压嘴圆环的弧度弯成近似“人”字形,上锡。将机器主板安装到位,使高压线呈自然弯曲状态贴近高压嘴,尽量不要使其扭曲,以免日久芯线根部受力而折断。把“人”字形芯线分别焊在高压嘴圆环两侧。焊点要求饱满牢固、外表要圆滑无尖刺。
       
    最后一步是清洁、固定。用酒精棉球再一次清洗,擦净焊锡膏的污迹,吹干。根据具体位置和高压线的长度,用定位片和尼龙扎带(电工器材店有售,也可使用热熔胶等方法)将高压线固定,这也是为了防止日久芯线受力折断,不要忽略。
    赞助网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站点导航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