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赞助网站
  • 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交流区 >> DVB新手 >> 原创技术贴:看这么多人把平板改右旋改报废了,特做此教程!附图片讲解!
    原创技术贴:看这么多人把平板改右旋改报废了,特做此教程!附图片讲解!
    2010年08月13日 点击: 编辑: 长兴江焘
    原创技术贴:看这么多人把平板改右旋改报废了,特做此教程!附图片讲解!螺旋部分(绝对是一整圈)不画了,只标出横向部分作为示意图。

    未改前的左旋振子排列图:
    [./bbs/attachment=101519]


    IMAGE: http://bbs.lcdhome.net/attachment/Mon_1008/31_047989_0a938bd8d517f47.jpg
    左旋振子特写,看看不是上图中的规律:
    [./bbs/attachment=101710]
    [./bbs/attachment=101711]
    [./bbs/attachment=101712]
    [./bbs/attachment=101713]


    改右旋注意事项:振子缠绕一定要注意铜丝或者不锈钢丝的粗细,粗了谐振频率偏低,细了谐振频率偏高(只能用铜丝或者不锈钢丝,不能用铁质的,不信你可以用磁铁吸一下原振子!)还有注意的是振子螺旋圆圈的周长,因为螺旋圆圈的长短关系到振子的波长,只能以几何倍数倍增,一般平板天线为了考虑到平板体积的大小和成本问题,只做了1/2波长,文章后面的2圈2层振子就是这个原理,等于1倍波长!另外,把每个同心圆中的振子圆圈部分拉直,测量圆周长短和直径粗细数据,精确到0.1毫米,作为制作用的参数,振子重绕右旋,要么绕一圈,要么绕二圈,还有每个同心圆中的振子插到反面针的长短数据都很重要。个人理解这应该关系到谐振频率就是平板的输入频率范围11700~12200MHz,如果你后面的针是同样长短,你还能收到全部节目吗?)

    取样示意图:
    [./bbs/attachment=101592]
    改右旋后的右边旋振子排列图:

    [./bbs/attachment=101520]


    IMAGE: http://bbs.lcdhome.net/attachment/Mon_1008/31_047989_8c178325e303ed6.jpg
    如果振子重绕改成右螺旋,而排列依旧按照向左依次倾斜,还有没有注意针的长短,螺旋长度超过或者不够,那么结果只能是没有信号质量!
    [./bbs/attachment=104031]

    成功范例:
    [./bbs/attachment=101705]

    做好的右旋振子:
    [./bbs/attachment=102261]
    最关键最关键的就是要调整每圈振子的旋入方向,请参考上一张图和这张图中振子的规律!





    另外再提供一个信息:想增加天线增益的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绕成2圈分2层。
    原贴地址:http://bbs.lcdhome.net/read-htm-tid-94172.html

    21厘米方形平板天线增益比25厘米圆形平板天线增益大。前者阵子只有90个,但每个振子螺旋圈数有2圈(2层);后者有124个振子,但每个振子只有一圈。可见,螺旋圈数对天线增益影响比较大。


    下面两张图为2圈2层振子的平板:


    IMAGE: http://bbs.lcdhome.net/attachment/Mon_1008/46_036393_c0374ac82e4bd66.jpg



    IMAGE: http://bbs.lcdhome.net/attachment/Mon_1008/46_036393_771c14ddc7d5dfe.jpg

    两圈两层振子(1倍波长)的改造未做测试,仅供参考,欢迎测试者回贴做反馈。(目前大部分平板只采用了1/2波长,一圈螺旋)该说的都说了,看完还不懂我也没办法了。

    再来一个双层螺旋的平板:
    [./bbs/attachment=101683]

    本人文化不高,专业知识有限,如有错误,还请指正。
    赞助网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站点导航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