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赞助网站
  • 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交流区 >> DVB机顶盒 >> 国芯3001芯片详细介绍
    国芯3001芯片详细介绍
    2010年08月22日 点击: 编辑: cxh740909
    .1、GX3001硬件平台概述

    从有线数字机顶盒的系统构成来看,其关键部分为MPEG2解码芯片以和DVB-C解调芯片。杭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GX3001,采用32bit RISC CPU,最高主频216MHz,同时含8Kbtye数据和指令cache以及2Kbtye SRAM。最大支持单片64MB SDRAM,SDRAM最大时钟频率可达129.6MHz,充分保证了各种应用方案对存储器带宽的需求。GX3001支持16MB 8位NOR型或SPI Flash,另外Flash接口带3根片选型号,可外挂3个类ISA总线接口得设备(如以太网芯片)。而GX1001是杭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DVB-C解调芯片,已累计销售900万片,除了和GX3001搭配外,通过和其它市场主流解码芯片的搭配和销售,其稳定性和优越的性能已充分接受了市场检验并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可以说,使用杭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GX3001以及GX1001完全可以构成一个极具竞争力的整套解决方案。
    现GX3001+GX1001方案的典型硬件配置为:
    解码芯片: GX3001
    解调芯片: GX1001
    CPU: CK510(GX3001集成)
    内存: 16M Bytes SDRAM
    非易失性存储器: 2M Bytes FLASH
    软件运行、开发平台:
    操作系统: GXOS
    编译器: ckcore-elf-gcc(类GNU GCC)

    3.2、外围电路设计举例

    下面先简单介绍一下GX3001的一些外围电路:
    GX3001使用极为简单的RC复位电路,如下图所示:

    图2 GX3001复位电路
    主要复位功能由R044和EC009完成,属于上电后低电平复位,二极管D010是快速开关机时的快速泻放二极管,保证快速开关机。2个三极管和3个电阻构成了一个电源监控电路,当3.3V变化较大时,系统会自动进行复位。
    视频输出滤波器采用了电感、电容组成的二阶LPF网络,二极管用于保护作用,如下图所示:

    图3 视频滤波电路
    GX3001提供音频IIS总线输出接口,支持16到24位的各种输出精度,可与各种IIS接口的外部音频DAC配合,包括低成本的R-2R网络DAC PT8211或高性价比的Sigma-Delta DAC CS4344/5/6/8等。具体电路采用了CS4344的参考设计电路。
    UART RS232电平转换电路使用分立器件组成,如下图所示:

    图4 串口升级电路
    此电路考虑了体积和成本方面的严格要求。当然如果对可靠性有更高的要求可使用MAX232等专用芯片替代。
    从上述外围电路可以看出,在保证整机功能的完整性和可靠性的基础上,GX3001+
    GX1001整体方案充分考虑了成本方面的要求,极大降低了整机成本。

    3.3、PCB布板注意事项

    对于整个应用方案的布板,GX3001的芯片管脚排列充分考虑了PCB布局布线合理性和方便性的需求,其中Flash和SDRAM部分的布线均可在顶层完成,不必穿过孔到底层。信道TS流输出到GX3001也不需要过孔。音视频管脚的排列顺序也最大程度地考虑了布线的合理和方便性。另SDRAM走线应该尽可能的短,线长尽可能大致相同,在保证尽可能短的情况下再保证尽可能线长相同。GX3001的1.8V 需要的电流约300mA左右,走线应适当加宽。为了便于芯片散热,建议在PCB板上给芯片底部留出散热孔。

    3.4、GX3001软件设计

    机顶盒的在开机后,软件基本工作流程如下图:

    图5 有线数字机顶盒软件工作流程图
    Cable中的数据在经过Demod解调后,转换成具有ISO/IEC 13818-1中定义格式的传输流(Transport Stream),Transport Stream经过Demux解复用后,得到四种类型的数据:Element Stream, PSI/SI, DSMCC, Private Data. Element Stream再经过Decode解码
    在GX3001的硬件基础上,通过前面基本型机顶盒功能和工作流程分析,可以把基本型机顶盒的软件功能分为下模块:

    1.用户操作界面显示(UI):根据用户实际需求设计
    2.准视频点播(NVOD):根据DVB/SI标准或者实际实现规范设计
    3.浏览器(Browser):移植第三方的中间件
    4.系统管理(System Parameter Manger):根据用户实际需求设计
    5.电子节目指南(EPG):根据DVB/SI标准或者实际Schedule信息
    6.节目管理(Program Manager):需要考虑存取速度和最大节目数量
    7.时间管理(Time Manager):
    8.条件访问(CA):移植第三方软件
    9.在线升级(Online Update):根据实际实现规范设计
    10.Flash存储管理(Node):通用模块
    11.A/V播放管理(AV)
    12.PSI/SI接收引擎:通用模块
    13.GUI
    各个模块在软件系统架构中的层次如下:

    图6 软件系统架构图
    下面就PSI/SI接收引擎、EPG、节目搜索、节目管理这些模块设计举例。
    PSI/SI接收引擎设计:
    根据DVB SI标准,机顶盒需要接收的表有PAT、PMT、SDT、EIT、TDT、NIT和数据
    广播的DSMCC相关表,等,机顶盒需要解析这些表,从而获得与节目相关的信息。考虑到这些表在一个频点当中发送速率,因此有必要建立一个统一的接收引擎从而对这些表的接收进行管理。任何要使用PSI/SI信息的模块,都需要通过PSI/SI接收引擎进行。
    EPG:
    在DVB SI标准中EPG信息是在EIT表中进行发送的,它们总共分为两类:当前/后续
    节目信息、Schedule节目信息
    当前/后续节目信息的接收(Present/Following)
    当前/后续节目信息是使用EIT表中的Table ID为0x4E, 0x4F表进行传送的,这些表会
    不停的更新需要实时对其进行接收。0x4E是传送当前频点的Present/Following信息,0x4E是传送其它频点的Present/Following信息。
    Schedule节目信息的接收(Schedule)
    Schedule是使用EIT表中的Table ID为0x50~0x5F,0x60~0x6F表进行传送的。0x50~0x5F是传送当前频点的Schedule信息,0x60~0x6F是传送其它频点的Schedule信息。这里需要特点注意的是一个section只能传输3个小时的Schedule信息,所以如果需要接收一周的Schedule需要对四个不同TableID的EIT表进行接收。
    节目搜索
    机顶盒在收看数字电视节目之前,需要对有线网络中转输的节目进行搜索。根据DVB/SI
    标准和有线网络的实际情况:节目搜索可以分三类:NIT搜索:根据NIT表中提供的频点信息进行,搜索每一个频点。全频搜索:根据有线网络频段的分配表进行搜索。单频点搜索:只搜索一个频点的节目
    节目管理
    节目搜索后需要对其结果进行存储,考虑到Flash的读取数据,因此有必要在内存中建立节目的内存映象,考虑到有线网络的带宽的容量,节目数量的最大值设为500。
    综上所述:在设计基本型机顶盒的软件时,应该以软件应用功能的模块化为设计时的指导方针,从而使得软件具有可扩展性,以应付未来需求变化。同时由于国内有线网络并不存在强制施行的标准,因此在软件设计时,需要考虑实际有线网络中的一些特殊情况,必要时到实际网络中调查研究。
    赞助网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站点导航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