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赞助网站
  • 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交流区 >> 其它家电 >> 差点被九阳电压力锅玩吐血的一次维修经历
    差点被九阳电压力锅玩吐血的一次维修经历
    2015年01月29日 点击: 编辑: 天马铭涯
    点被九阳电压力锅玩吐血的一次维修经历
    15年01月22号,下午2点左右,有一个用户拿着一个电压力锅来我部维修,说是做米饭饭糊锅。我一听是常见病,心中暗喜了一下,简单调整一下压力开关就可以搞定。
    打开锅底底盖,这时用户说现在插上插头不通电,我“哦”了一声说知道了。心说,肯定是做米饭糊锅超温了,温度保险必定是挂了。小KISS,便回头就信誓旦旦地给客户说4点多过来取锅,不耽误做晚饭。客户点头随后离开。可谁知这单活接下来便开始一场被反复被玩弄四个小时痛苦经历。
    下面的工作就不罗嗦了,换保险、微调压力开关、加少量水试锅,心里期待着想象中的理想状态:浮子阀排气、然后再堵上、再然后压力开关断开、再再然后屏显LED数码倒计时、再再再然后变保温、提醒饭已OK的滴滴声。
    可谁知加热几分钟后发现压力锅四周漏气,浮子阀根本就升不起来,后面的那些理想动
    就不要奢望了。我心里凉了一下,转念一想,客户说的表象也没错,密封圈漏气导致做米饭缺水过多进而导致糊锅再进而导致超温烧掉温度保险,此句省略两个标点符号憋死我了
    不用多说了,换密封圈吧!等几分钟锅稍微凉了一些,换上一条加厚的密封圈。然后再通电试锅,几分钟后我的心又凉了一下,看到的锅还是四周漏气,只是漏气程度比刚刚小了一些。         啥也别说了,等了分钟锅稍微凉了一些又换了一条超厚的密封圈 ,这次又稍加了一点水通电试锅,等了几分钟,浮子阀真的浮起来了嘿嘿!这一回该没事了吧。
    可是谁知道真正的蹂躏才刚刚开始——。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
    浮子阀浮起少许时间,听到了压力开关熟悉的断开声,锅大爷没有进入倒计时的程序,而是出现了不可思议的E3并伴有滴——声长鸣,.此时我的心已经凉了三次了。拔下插头,稍等了几分钟,锅温降下来一些,浮子阀落下,打开锅盖,端出热热的内胆,将锅扣在维修台上,仔细观察。里面的压力开关是双层的,有2黑2白四根线插在上面,(据厂家的锅身宣传贴说是为了精确控温,锁住营养)在线测量双组开关,万用表电阻×1档指针均能到0. 放过;中心感温头用×1K档阻值在20K左右,因为是热锅阻值小于100K算是正常,放过;有2跟蓝色线是检测锅盖是否盖好的干簧管,因前几次试锅是能听到开盖合盖的“滴滴”提示,这里没做测量,(阻值要么是0,要么无穷大)直接放过。
    简单普查未果,索性拆下双层开关仔细检查。将那四根线全部拔下再测量,还别说结果真的带来了一线转机,下层插2跟黑线的压力开关竟然是开路的,心里一喜略带疑问:找到原因了!?找来小平锉将那2个触点进行处理,完后用手扳动触发片,两个触点依次能断能开,声音清脆不浑不浊、动作灵活不滞不尼;测量触点阻值能变为0也能无穷大(废话一堆)。然后信心满满地通电试锅,静静等待那种理想的状态。几分钟后,浮子阀浮起,接着压力开关断开,谁知依然出现E3并伴有滴——声长鸣。
    锅大爷、锅伯伯,我的小心脏要崩溃了。此时时间又过了一个小时左右。
    难道还有其他问题?等锅再次降温后将锅倒扣在工作台,肚子思忖着是不是2个压力开关动作次序错误导致的呢,试一下吧,从电源板上拔下两组插头互换了一下,然后再补点水通电试锅,几分钟后,还是E3那一套节目。我暗自运气并思索着,不是压力开关引起的E3出现,那是哪里呢。
    通电,按下面板【饭】的功能键,锅开始工作,接着给锅制造一些极端状态,用镊子将中心感温头短路,出现E1,不是它引起的,然后拔下感温头,锅没有反应,交替和同时拔下黑、白2组线,都显示E3,看来还是压力开关的问题,难道是连接压力开关的电源板有问题?
    别废话拆吧,电源板靠近最里面有一颗固定螺丝,只有将锅底的底座拆掉才能继续给电源板做手术,在锅身和底座上做好了标记(你懂的),拆下并反转过来电源板仔细审查,嘿嘿,果然发现了端倪,从电源板到控制面板的六根连接线的排插竟然有三个虚焊的,还是环状的裂纹,其中有一个虚焊是连接那组黑线压力开关的,哦原来是它引起的,我长吁了一口气。
    下来步骤就是补焊,顺便将一个新发现的很严重的继电器常开点的环状虚焊也处理完毕,心想都虚焊成那样了还能正常加热,都邪门了。
    这回没有将电源板回位而是直接悬在下面通电试锅,这次更加信心满满,肯定没问题了。很欢欣地等着那个理想的状态。
    这时时间将近5点用户过来取锅,问修好没有,我说差不多了吧,正在试锅,表面说的很平淡,但内心里的确很得意。
    几分钟后,浮子阀浮起,随后不久压力开关也很正常地断开,声音清脆,可是呀可是,我的亲爹祖奶奶,E3!E3!依然坚挺地出现,伴随着滴——声是那么的刺耳,似乎嘲笑着此时愤懑的我,我的小心脏刷地一下拔凉拔凉地,我的那个心情呀刷地一下跌到谷底。
    客户还站在旁边,看到茫然的我没吱声。我只好告诉客户说再等等吧,不太好修。然后又和客户商量好维修费。客户说6点多让儿子来取。看着客户远去的背影,没有兑现让客户做上晚饭的承诺,心里是五味杂陈。
    看来牛B不能吹,吹不好会丢人,还白赚着自己窝心。
    静下来查一下网上的资料。输入*九阳电压力锅显示E3*,网上的资料五花八门,也没有针对这种故障的案例,该锅的型号也被“前人”刮掉。登录各大维修论坛没有发现有价值的信息,倒有不少人更换整套板的经历。折腾这么久没有满意的结果,我本人实在是不甘心,还是好好研究研究电路板吧,上图1,正面:


    黑线和白线——双层压力开关,下黑上白。
    洋红线   ——中心感温头
    蓝色线   ——干簧管【常开】(锅盖上有磁铁)。
    六根线   ——链接面板(废话)





    图2 ,反面局部:


    研究?说的很好,没有突破性的发现,看印制线走向,跟出现E3的那两组黑、白线有关联的疑凶还没有找到。但看到干簧管那组线和中心感温头那组线是串联一起的,其上拉5伏和感温头串联后经一只10K的电阻把信号反馈给面板里的处理器,跟它有没有关心呢?索性将干簧管短路,简单模拟了一下加热状态,嗯?竟然没有出现那个该死的E3.我欣喜地擦了一下鼻头的滴露,手忙脚乱地将锅恢复原样,惴惴不安地加水、盖上盖子(这次没有合盖提示音)、通电试锅。几分钟后随着压力开关的断开真的没有出现E3,1分钟后LED数码开始出现倒计时变化。哼哼哼!他奶奶的竟然正常了。图3反面:
    这时,一个小伙子过来了,问锅修好了没有,心想:哦,是客户儿子来了。此时6点刚过,我说【好了吧】。听到这没有底气的三个字那人倒没什么别的反应,说好了就拿走。说完急急忙忙给完钱拿了锅就放在踏板助力车上。因为锅里还有压力,他那车走着颠着,锅里的蒸汽喷着,就这样,那人冒着白烟一路而去。
    我望着那人的背影,心里暗自琢磨:这锅到底怎么回事呢?E3怎么会跟开盖开关有关呢。每次出现E3还都是在压力开关断开之后,两组压力开关哪一个断开都会马上出现E3.问题也算解决了。人民币也挣到手了,可是E3疑云依然萦绕在俺心头,E3,E3 你到底要折磨我多久呢。
    赞助网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站点导航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