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赞助网站
  • 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交流区 >> 制冷技术 >> 梨冷库保鲜技术
    梨冷库保鲜技术
    2017年08月03日 点击: 编辑: 九齐制冷




    贮藏梨果必须有良好的贮藏场所,即贮藏库。梨果产区城镇要建中大型冷库,产地要建小型节能库。贮藏库有以下类型:
       (1)气调贮藏:在一定的温度下,降低环境的氧浓度,提高二氧化碳浓度,从而达到抑制果实的呼吸强度,延缓梨果衰老的目的。
       (2)机械冷藏库:利用机械制冷,使梨果贮藏库温度降至长期贮存的最适温度。
       (3)产地节能贮藏库:包括强制通风库和节能冷库.强制通风库是将传统的半地下或地下自然通风库及窑洞的自然通风改为机械强制通风。节能库是一种机械制冷与利用自然冷源相结合的节能贮藏形式。


       品种类型的贮藏保鲜
       梨果的品种和类型不同,所要求的适宜温度、湿度和最佳气体成分标准也不同。对新育出的新品种,必须通过试验找出它们贮藏要求的适宜温湿度和最佳气体成分,才能在贮藏期间有效地进行温湿度的调控及气体成分的调节,达到最佳贮藏效果。梨果的类型大致分为两大类型。
       (1)脆肉类型品种:白梨系统和砂梨系统多属于脆肉类型。一殷脆肉品种,采收后多在10℃温度下经过逐渐的预冷过程再进入0~1℃低温下贮藏保鲜。以新品种锦丰梨为例:冷库贮藏前需进行预冷,预冷温度以5~8℃为宜,预冷时间l~2天。如利用自然低温贮藏,入库前在夜间低温预冷一夜,第二天清早入库。其适宜贮温为0~1℃,入库后要利用一切手段将库温降下来。冷库要在7~10天内把库温降至0℃;自然冷库在30~40天内降至0℃,最长不得超过50天。贮藏温度不能低于-1℃,不然会发生冷害,使果肉出现不规则褐斑。一般库内相对湿度保持在85%-%%,冷库贮藏相对湿度要保持90%~95%,库内湿度低于80%时易发生果皮皱缩。当自然冷库内湿度不足时应在地面洒水(冷库中可增设加湿装置)。锦丰梨在0~l℃下进行气调贮藏,氧气应保持在10%~15%,二氧化碳1%~2%。锦丰梨在长期贮藏中对低氧和高二氧化碳十分敏感,在低温0℃条件下,二氧化碳达到2%以上就会产生二氧化碳中毒伤害;氧气不能低于10%,过低也会产生伤害。锦丰梨是耐贮藏品种,采后在0~1℃下可贮藏8~9个月。
       (2)软肉类型:此类型包括西洋梨系统和秋子梨系统品种,采收后往往很易变软而失去贮藏价值,因此,采收后经过预冷,需立即置于0℃左右的温度下贮藏。以南果梨类为例(包括红南果梨和大南果梨):南果梨类属软肉型果实,具有明显的呼吸跃变期。当呼吸高峰到来之后,果实开始走向衰老,果肉开始变软。抑制和推迟果实呼吸高峰到来的时期是搞好南果梨贮藏的重要技术措施。南果梨在九成熟时采收,此时果实呼吸高峰尚未到来,但种子的种皮已成深褐色。将采收的南果梨在5~7℃温度中预冷2~3天,尔后进入0℃冷库中贮藏,可贮藏3~4个月。催熟后仍能保持其原有的色香味。
       如将南果梨进行气调贮藏,应先在15℃下处理3~5天,尔后转入0℃气调贮藏,氧气浓度保持在2%~3%,二氧化碳浓度维持在3%~5%,贮后催熟,贮藏期为5~6个月。气调贮藏保鲜效果优于普通冷藏。如采用简易气调贮藏,应在南果梨果肉尚未变软或正在变软之时,装入0.04~0.05毫米厚的PE袋内,放入自然通风库内贮藏,库温开始应为15℃左右,经10~20天逐步降到0℃。在PE袋内贮藏,袋内装果量不超过10千克。袋内的气体成分有所变动。入贮初期温度较高时,氧气为2%~3%,二氧化碳浓度为5%~8%。待贮温降到0℃时,袋内氧气升到5%~10%,二氧化碳降到3%~5%。注意保持稳定的温度,可贮3~4个月。


       贮藏方法
       (1)简易贮藏法
     此类方法利用自然低温,多在产区应,如沟藏、棚窖、田间堆藏等。
     采用沟藏时多在梨园内选高燥的地方开挖宽1米、深0.7~l米的沟;长度依果量而定小将沟底整平,铺上4~5米厚的洁净的细沙,11月上、中旬梨果入沟,果实堆放。距沟口扔厘米为止。白天沟上盖草苫,晚上揭开让冷空气进入,直到沟内0-1℃时才夜间不再揭盖,当气温明显降低时,加厚盖革,防止温度继续降低。同时沟顶的覆盖物搭成屋脊形。防止雨雪渗入。
       山东黄县、栖霞多采用田肉堆藏法。在梨园内选背风、高燥的地方,先铺10~20厘米的洁净细沙,东西宽2米,北向摆放梨果,四周用高梁秸把围挡,梨堆高50厘米左右,白天盖席遮荫,夜间揭开使低温进人梨果问。11月下旬倒堆一次,拣出烂果,然后铺盖两层纸,上盖10厘米厚的梨叶,梨叶上面再盖草苫,四周盖20厘米厚的玉米秸,使堆内温度维持在0℃左右。春季回暖后逐渐去除覆盖物;使梨维温度保持3~4℃。
       窖藏时领先开挖半地下或全地下式的长方形坑,上顶加檩、铺草,盖成屋顶状,顶厚50厘米左右,窖的四壁每隔,1.5米左右留有25厘米×25厘米的一个气窗,以便进行通气、调温;入贮初期窑门、气窗日夜全开;以便迅速降温,冷后用草堵死气窗;并严闭窖门。窖内存放的梨果可以装筐,也可以堆放散藏。贮藏期间主要观察温度、湿度,及时通风换气、调温,同时防止鼠害。
       (2)通风库贮藏
     在贮藏库中安装强制通风设备(轴流式风机)。排除库内的热空气,通过进风道,引进库外的冷空气。当库温高于外界温度时便开机通风小当温度梯至0℃时即停机,同时立即关闭库门、进风道和出风口。
       (3)冷凉库
     又叫节能库。采用机械制冷与利用自然低温相结合的方法控制贮藏温度。库的起始温度为10℃,梨果入贮后经40~50天将库温降至0℃左右。当气温高于库温时,进行机械制冷;如果外界气温低于库温时,则起动轴流式风机通风降温。春天回暖,全靠机械制冷维持所需温度。该种库最适合需要缓慢降温的鸭梨和长把梨。
       (4)冷库贮藏
     梨入库时温度可在12℃左右,保持每3天降1℃降至10℃时,保持5天,再每3天降1℃,降至6℃时,保持10天,再每3天降1℃至1℃时,即可恒温贮藏,控制相对湿度95%以上,可贮至次年的4~5月。应用纸包装、聚乙烯塑料袋或透气膜小包装,塑料帐密封调气贮藏等不仅可以减少自然损耗,而且可以推迟后熟,延长贮期,提高保鲜质量。
      南果梨应适期晚采,最好在9月中下旬采,装纸(木、塑)箱,在冷库垛藏。可装透气膜袋贮,既保湿,又可调节气体,效果更好。贮温可控制在-1℃~0℃,相对湿度90%~95%。南果梨在0℃低温冷库中,采取5%~8%的氧浓度和5%的二氧化碳浓度贮,比普通储藏具有明显效果。鸭梨在冷库中气调贮藏时,对二氧化碳极为敏感,将氧浓度维持在12%~14%,二氧化碳在1%以下较好。


        九齐制冷作为中国制冷连锁服务平台,一直专注于制冷领域。凭借在制冷领域的专业水平和成熟技术,在行业迅速崛起。希望与业界各方一起努力,为中国的冷库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九齐制冷”牌的主要产品:  
    ----------------------------------------------
    冷库板、冷库门、速冻搁架板管蒸发器、铝排管  
    冷风机、冷凝器系列:冷风机、风冷、水冷冷凝器及蒸发式冷凝器  
    压缩冷凝机组系列:风冷、水冷、工业冷水、柜式、一体户外型、全封闭等机组。
    压缩机、制冷剂等。


    .
    ◆公司一站式网络平台和仓储供应平台供应制冷行业所有产品及配件:
    -----------------------------------------------
      国内外一线品牌的压缩机、冷冻油、制冷剂、贮液器、油分离器、
      汽液分离器、过滤器(筒)、防震管、压力表、压力控制器等。




    24h+云冷链服务商 服务零距离!
    九齐制冷 中国制冷连锁服务平台 最后一公里服务商!
    赞助网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站点导航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